文件制度(废弃)
学院规章

关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20

为切实加强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不断改进教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现根据《关于印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浙越外发〔201558号)文件精神,决定在我部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具体安排意见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教学  学习理论  锻炼技能  提高质量

二、指导思想

以学校的人才培养观和内涵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教学工作思路、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为主旨,积极组织开展系列“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一方面,倡导教师自主学习、自我训练,主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有组织地开展集中性教学理论研讨和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活动,以锻炼和培养师德师风高尚、知识底蕴扎实、教学本领过硬、教学质量优良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三、活动内容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并结合我部实际,主要组织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组织一次“表态”活动,树立教师职业的责任感

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教育法律法规,充分认识高等教育、民办高等教育和教师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教师讨论和表态活动,就自身是否认同教师的职业和身份、是否坚定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是否主动融入越秀教师队伍,表明自己的看法,亮明自己的态度,点明自己的不足,以达到进一步树立自身从事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开展二个“反思”活动,主动进行纠偏和整改

在开展好领导反思和管理反思的同时,在全体教职员工中集中开展“二个”反思活动:一是制度反思,主要反思自身是否认同学校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是否心存规则,敬畏制度,是否具备育人第一、教学神圣、课堂庄严的执业理念;二是行为反思,主要反思能否严格执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能否做到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能否做到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满意,在贯彻执行教学规章制度上是否存在应付、对付和不在乎的倾向。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的纠偏、整改措施,并认真对照执行。

3强化三项基本制度,完善课堂教学监督体系

一是继续完善和执行教研例会制度,每周三下午定时组织开展常规性教学研讨活动,无课教师必须参加。二是进一步强化听课督学制度,要求部门负责人、教学秘书和教学督导每个学期对所有教师的授课情况至少听一次;新进教师对指导教师所授的一门课程至少听课一半以上内容;其他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十次以上,且不得弄虚作假。三是强化教学检查制度,按照常规性检查和日常性抽查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做好期初、期末和期终教学检查工作,同时,注重开展不定时抽查活动,以督促教师积极主动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4.实施四项举措,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

一是加强教学交流研讨。在积极参加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统一举办的各种教学示范课、教学沙龙、教学技能比赛、微课比赛、校外专家讲座等活动的同时,在部门内部举办听课、说课、评课等活动,互相交流最新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艺术,研讨教学方法,有效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授课质量。

二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建设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从加强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讲稿、课件和教学参考资料等基础资源建设入手,进一步加强师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加强课程知识体系优化力度,加强考核评价体系创新力度,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形成完整而闭合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运行体系。

三是鼓励教学方法创新。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逐步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方式,确立并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实现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学习需要,探索基于项目或问题的讨论式、探究式、案例式、参与式等多法并举的授课方法。

四是改进考核方法。侧重对学生能力的评价,根据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性质与特点,灵活运用闭卷、开卷、撰写课程论文、口试、小组项目设计、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动手操作等多种考形式,达到以考促教的效果。

5.举办五项评比活动,检验课堂教学效果

一是选拔和推荐本部门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设计比赛。40周岁以下(1974130之后出生)教师全部参加比赛,本部门初赛定在56513部门教研例会上进行,决赛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二是开展“三课”评比活动。按照人人参与、个个进步的原则,每学期安排不少于两个月时间开展“三课”活动,即:优秀教师上好“示范课”,骨干教师上好“公开课”,新进教师上好“汇报课”,并在本部门评出“最佳示范课”、“最优公开课”、“最佳汇报课”。

三是以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为主旨,开展“最佳教案”、“最佳讲稿”和“优秀课件”评比活动,以激励教师认真做好教学设计,积累并分享优质教学资源。

四是开展“微课”制作评比活动,根据教师教学研究专长,选择重点教学内容,发动学生参与制作“微课”,形成一定的“微课”资源,适时开展内部评比活动。

五是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评比活动。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编制完善实践教学大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和形式,通过开展评比活动,加快形成具有越秀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项目及相应的教学成果。

四、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和部署,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织与发动阶段(20153-4月)。召开本部门教师会议,明确学校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具体要求。同时根据学校实施意见,及时制定活动工作方案。并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会、讨论会,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54—10月)。扎实开展各项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活动,并对每项活动进行广泛的讨论交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通过不同方式呈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益的成果。

第三阶段:深入发展阶段(201511—20161月)。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与差距,制定具体的对策,形成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办法、措施,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

第四阶段:总结与表彰阶段(20162月)。对本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迎接学校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教职工年终考核的依据。

五、活动要求

1.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和领导。部门负责人统筹规划和指导,教研室主任组织实施,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强化工作问责制度,确保活动措施得以贯彻执行;强化时间观念,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强化质量意识,确保收到明显成效。

2.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次活动面向教师,但活动策划者、组织者和引导者也是教师。全体教师要视教学质量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积极参与各项具体活动,认真开展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有效提升个人教学本领。

3.注意协调好各方面工作之间的关系。目前,日常教学业务工作量大,评建工作任务重,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又一并而来,每一项工作都不能忽视,都必须做好。因此,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真正紧张起来,并注意合理调配时间,处理好各种关系,确保本次活动紧张有序地进行。

 

                                  思政教研部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