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早动员、早部署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26

马克思主义学院早动员、早部署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

 

10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暨十九大精神“三进”备课会,动员和部署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头脑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授、副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院长朱小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充满自豪、充满信心。用三个关键词谈了对总书记大会报告的理解和认识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一是新的历史方位。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它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三是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是新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就是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重要时期”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30年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两步走”的宏伟蓝图。五是新的党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王春福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如何实现美好生活成为治党治国理政的根本目标,是党以人民为历史推动力的充分体现;他还从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用晦涩的理论去解释丰富的现实世界,如何用学生容易接受的课堂教学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好十九大报告谈了自己的看法。王永乐副教授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普世性的中国方案已经逐渐得到世界的认可;蔡苏龙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的涉台问题,认为解决台湾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要秉持“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坚决遏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韩宏伟博士认为新时代的中国真正需要“转思路”、“换脑筋”的是70、80后;陈家磊博士关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重大科技成果,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在一些重大创新领域实现了从跟踪为主向并跑和领跑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重大历史性跨越,成为重塑全球创新格局的强大正能量,彰显了世界科技发展的中国贡献,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历史新起点上;张仁广教授以新型互联网公司为例,结合总书记报告所涉及的创新创业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吴金锋就如何将十九大精神融入纲要课和形势与政策课谈了自己的看法;张磊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面对中国由温饱到富有、再到强大这一历史任务,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面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自觉和理论创新,他还认为培育文化自信不仅要从课堂出发,而且还要落实到学生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中去;叶姬结合大学生生命教育就总书记报告中提到的老龄化、教育、环境等民生政策谈了自己的感受。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小农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大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十九大报告学习研究解读宣传推进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今天我们召开的既是学习研究解读宣传大精神的座谈会也是推进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动员会、工作部署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为目标,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头脑,用鲜活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方略、新观点融入贯穿到思政理论课教学全过程,讲好讲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意义、主要矛盾、基本方略、发展战略等重大理论问题,提升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一要学文件,抓培训。党的十大召开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及时组织教师认真研读十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和党章,学习中央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十大精神实质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各种层次的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为讲十大精神做好准备。

二要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大精神的研究列为学校重点扶持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研究内容,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层次的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申报各种层次的相关研究课题、项目,对教师公开发表的十精神相关研究成果给予后期资助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客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坊”在新老校区举办专家讲座,对十大报告做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论解读。

要开展教研活动,研讨课堂融入。各教研室要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召开集体备课会,进行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如何科学合理地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渗透到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章节及教学的重点难点等问题。在统编教材还未修订的前提下,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将十九大精神及时融入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课程的教学内容之中,从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出发,针对课程体系和各门课程的特点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把文件语言转换为容易让学生接受的课堂教学语言,力求把理论讲清、讲透,强化理论认同,要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青年大学生找寻自身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方位。

四要与学工部、团委紧密合作,思政理论课教师全面深入各学生理论社团,指导各社团开展十九大精神理论学习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氛围和热潮。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