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3-19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我院思政课教师随即展开交流、反复研读讲话精神、撰写学习心得,表示一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小农说,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从事思政理论教学的全体教师把思政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聚焦思政理论课教学,回归立德树人初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把思政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学校党委和行政一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办学和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不忘立德树人”这一初心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高校的使命,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育人的要求,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理论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渗透到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外语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做实、做新、做好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用鲜活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思政理论教师必须的六个要求,进一步加强高素质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博士表示,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这对我们认识教育教学实践中思政课的作用具有指导意义,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这既是对思政课教师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思政课教师的信任和期许。

马克思主义学院滕丽娟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的关键作用,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革创新作出重要指示。作为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在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中作用不可替代。作为思政课老师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也有信心在教育教学中完成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在今后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中,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合格思政课教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爱国报国,实现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吴金锋结合教学实践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包括三大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涉及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历史学等方面丰富的内容,没有广阔的“知识视野”,根本不可能把这门课讲好、讲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要求既要讲好中国近现代史,又要有“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这应该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功。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磊博士说,习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应该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不断的扩大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只有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才能赢得学生的喜爱。

据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组织学习研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讨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学校《新时代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引导教职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回归立德树人这个初心”,回归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这个本分”,以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为标准,聚焦思政理论课程建设,组织教师对思政理论课核心课程进行“课程诊断”,召开“打造‘思政理论课金课’,杜绝‘思政理论课水课’”专题教研会,从教学理念、方式方法、考试形式等方面深化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