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涉台教育基地举办“走近台湾”涉台教育观影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12-05

124日下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涉台教育基地和校学生处联合举办的“走近台湾”涉台教育观影活动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越秀厅举行,网络传播学院台湾籍教师诸葛俊教授受邀和全校100多名学生代表共赏佳片《赛德克•巴莱》。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丽琴主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涉台教育基地是2010年经浙江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的首批省级涉台教育基地之一,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地是学校大学生了解台湾问题由来和发展趋势、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平台,是增进两岸高校交流合作、增强两岸大学生沟通的重要平台。



电影《赛德克•巴莱》讲述1895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是中华民族苦难的开始,深居台湾山区的赛德克族同样没有幸免。日本人的入侵不仅毁坏了赛德克族历代居住的家园,他们还以极其粗暴的方式强行改变了赛德克族的生活方式。当信仰彩虹的赛德克族,遇上信仰太阳的日本大和民族,两个族群在台湾山区爆发冲突,两军交战,赛德克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族人三百多名勇士对抗日本三千大军的故事。2012年,该片获第12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电影。



“太震撼了!那股捍卫民族尊严、追求民族自由的力量鼓舞人心。”一名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同学在电影结束后久久不能平复自己的心情。一位来自学校教官队的同学提到自己的感受:“ 日本人统治下,那种日积月累的屈辱感,点点滴滴的压迫感,进亦死、退亦死的绝望感,在银幕上三江合流,催生了一场大反抗。莫那鲁道们为血性而战,为自由而战,他们为了反抗殖民压迫、反对霸权统治不畏牺牲自己,是中华民族反侵略斗争史、台湾人民抗日史上光辉的一页。”

观影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涉台教育基地未来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涉台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台湾历史、关心台湾时事,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宝岛、盼统一的情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