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制度
学院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制度  学院规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4-22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教学工作状况,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全面提高,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特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方案。

一、组织领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小组,成员如下:

长:朱小农

副组长:刘

员:于明、吴金锋、韩宏伟、张磊、叶姬、张军、陈钰凤、钱清逸

二、检查方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教师、系部自查,学院通过听课、教学秩序巡视检查和专项检查,以及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等形式进行。

   三、时间安排

   1.4月17日至20日,全面自查上学期期末试卷。

   2.4月19日,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拟定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方案,布置期中各项教学工作事宜

   3.4月24日召开“杜绝水课,打造金课”课程诊断培训会。

   4.4月22日至25日,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5.4月22日至4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组成员深入教师课堂听课。

   四、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检查教学过程实施情况,包括教学秩序的遵守、教学计划的执行(课程安排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符合情况,课堂教学内容按照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执行的情况;变更是否履行手续;调停课是否履行手续及调课率,是否严格控制调停课)、课堂教学规范及教学效果、课外教学环节(备课、作业批改、答疑安排)等。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课堂听课和课堂观摩,及时了解情况并发现问题。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的教师进行诊断性听课,帮助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二)教学管理工作

自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包括学院各教研室教学运行各环节的落实,是否定期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是否按照计划开展教研活动、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教学文件的归档、院办人员的工作情况等方面。

(三)专项检查

1.常规教学资料:检查教学工作会议记录本、教研活动记录本、教案、听课本、作业本。

2.试卷:检查命题程序、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试卷分析及试卷管理。命题程序:规范,能统一命题,审核认真,执行严格。

命题质量:符合大纲要求,题型多样,无命题错误,题量适中,难易适当,学生考试成绩分布合理。试卷评阅:标准答案、评分标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执行严格,阅卷规范,无错判、漏判现象,无随意加减分现象,无统分错误;量大面宽的课程能严格组织集中流水阅卷。试卷分析:对试卷质量,试卷考察知识点的范围、难度、学生出错率高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有教、学两方面的经验总结;对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有详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试卷管理:试卷归档材料齐备,归档信息准确、完整,平时成绩登记规范无误,试卷管理规范,查找方便,责任落实。

   五、要求

1.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务必检查好自己上学期的试卷,务必按照教学规范开展课堂教学。

2.将期中教学检查与学院课程诊断工作相结合,教师在接受教学检查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建设思政金课。

3.各教研室认真做好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将各教师在检查中的表现作为评价教师教学业绩的重要参考。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