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论坛”第二讲:寻丝路 育情怀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05-29


——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真论坛”第二讲线上开讲

527日下午两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的品牌栏目“求真论坛”第二讲线上直播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安徽省合肥工业大学钱斌教授,他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丝路上的大国情怀”的报告。钱斌教授是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所长,央视品牌栏目《百家讲坛》《法律讲堂》栏目和纪录片频道讲师镜湖校区和稽山校区的思政工作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报告并积极开展研讨,同时,在线上700名师生通过钉钉观看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镜湖校区思政工作坊观看直播)

直播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丽琴副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求真论坛”开创的初衷。她说,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以此为平台,培养越秀学子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她还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钱斌教授,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真正有所学、有所思。

直播一开始钱斌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思想是新时期丝路上的“大国情怀”。他从“丝绸之路”形成的历史和地理背景娓娓道来。在他看来,汉武帝时期攘夷拓土、国威远扬,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中华的疆域版图。汉武帝站在世界的角度,以大国的姿态,以“争雄”为抓手,统筹国策,开辟出连通欧亚的古丝绸之路,将伟大的中华文明远播欧亚、彰显海外,有力地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历史起点。

合肥工业大学钱斌教授

钱斌教授出镜直播中)

报告前后持续了两个小时报告结束后,越秀师生和钱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钱教授针对学生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丽琴副教授认为,教授的报告呼应国家政策,关照现实,以宽广的理论视野、深厚的史学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带领我们领略了“一带一路”大国情怀的渊源脉络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一带一路”这个伟大创举必将促进世界经济发展、重塑人类文明史,也必将推动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最后,她呼吁广大师生要树立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加强对“一带一路”的学习研究和理解把握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