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传承黄酒文化 学习工匠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1-18


  

为了增强大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深化对中国民族企业发展历程的了解,2019年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自此,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202011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院长赵海峰教授亲自带队,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会稽山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mmexport1605254481822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酒之一,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和珍贵遗产,在世界三大发酵古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中,黄酒是唯一起源于中国的酿造酒。古越绍兴、人杰地灵,绍兴黄酒千百年来长盛不衰,美名远扬,声誉斐然。2006年,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向世人昭示了绍兴黄酒的独特性。作为“绍兴黄酒酿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以专业生产“会稽山”牌绍兴酒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743年,原名“云集酒坊”。通过参观黄酒博物馆,老师们深入了解了黄酒的起源、绍兴的黄酒文化、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会稽人”的工匠精神。

      IMG_20201113_160453_副本

IMG_20201113_151938_副本

在自动化的灌装车间,老师们看到自动化灌装生产线在井然有序的运行。黄酒从传送带运送到装箱区,机器手臂自动打包并送入立体仓库。灌装生产线每小时可灌装25000瓶黄酒,年产能达到10万千升。年产4万千升黄酒智能化生产线改变了绍兴黄酒立冬开酿、立春榨酒的传统做法。该生产线中用到的卧式蒸饭机是由会稽山自主设计研发,是黄酒行业首台智能化自动蒸饭机,填补了国内黄酒酿造生产自动化的技术空白。虽然酿酒的过程用机器代替了人工,但浸米、蒸饭、制曲、发酵、压榨、煎酒整个酿酒工艺,仍保留了传统的工艺,配上现代化的工具,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预,从而生产出高品质的标准化的产品。

IMG_20201113_161242_副本

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还和会稽山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希望越秀学子能够走近黄酒、了解黄酒文化、传承工匠精神,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社会。

IMG_20201113_170229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