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追寻革命印记,传承革命精神”研学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1-27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11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的部分同学参观民主革命家陶成章故居,开展以“追寻革命印记,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其中,现场教学环节由陶成章先生的后人、“中国近现代史”课程主讲教师陶侃教授进行讲解。

QQ图片20201201160225_副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习研究会的学生在故居外留影)

陶成章(1878-1912),字焕卿,号陶耳山人,汉族,浙江绍兴人,民主革命家。少有志向,以反清复汉为己任,曾先后两次赴京刺杀慈禧太后未果,后只身东渡日本学习陆军。回国后,积极参与革命活动,破衣敝屣奔走革命,“四至杭州而不归”,奔走于浙、闽、皖各地联络革命志士。1904年冬,与龚宝铨等在上海组织光复会1905年与徐锡麟创办大通学堂,遍招浙东会党骨干入学。1906年在日本加入同盟会。1911武昌起义,杭州光复,被举为浙江军政府总参议,参与江浙联军攻克南京之役。中华民国创立后,他力辞接任浙督,积极准备北伐,设北伐筹饷局、光复军司令部,任总司令。1912114日凌晨,陶成章被受陈其美指使的蒋介石王竹卿暗杀于上海广慈医院,年仅34岁。陶成章逝世后,孙中山高度评价陶成章:“奔走革命不遗余力,光复之际实有巨功。”

QQ图片20201201160225_副本

(陶成章先生雕像、陶成章先生后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陶侃教授现场讲解)

通过参观故居以及陶侃教授的现场讲解,师生们认识了更为真实的陶成章,对其革命事迹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充分理解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辛亥革命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革命团体组织松懈、内部派系纷杂以及内部矛盾斗争尖锐。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辛亥革命之所以失败,“非袁氏兵力之强,实同党人心之涣”。

IMG_256

(师生们在故居内参观,认真聆听讲解)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织开展系列思政课实践研学活动,让师生们走出校园,聆听身边的革命故事、了解身边的革命人物,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