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和自然的和谐与平衡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4-14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深入学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重点任务,41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人和自然的和谐与平衡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老师主持,学习研究会会员全员出席,各个学院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12091231

张磊老师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路线作为出发点,围绕毛泽东思想内容不断与时俱进发展的需求,展开了具体讲述。他通过列出伦敦雾都、洛杉矶雾霾、太平洋巨大的垃圾岛、日本核废水、焚烧土壤等污染环境问题,简述了由于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城市工业化使得环境污染严重的过程。《寂静的春天》是一本较早反应人与自然相处状态的文学作品,人类生存环境从生机勃勃的景象变为死一般的寂静,是工业化污染带来的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逐渐认识到资源环保的重要性,工业化活动破坏了生态平衡,使得工业化反作用于人类,导致了各种各样灾难的发生。为治疗沙丘,伟人焦裕禄植树造林、广栽桐树,爱国精神永为弘扬。

张磊提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着不可避免的矛盾,如今我们应将生态放在首位,如何转换思维、如何把绿水青山变为有价值的内容,是统筹规划的问题。他分几个时期,讲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工业化前,人依赖自然,对自然的改造影响小;前工业化时期,人对自然的索取、改造打破了自然自身的平衡;后工业化时期,人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平衡与和谐,但是人和自然的关系还没有调整好。对此,他提出治理污染中的四个问题:人对自然的认识还不全面、人对自然的利用还不全面、人类社会不同发展阶段如何与自然相处,各国情况不一、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原则明了,具体行为统筹规划难以落实。他简要做出了问题总结:规律不明、深度不够、不平衡、知易行难。

微信图片_20210512091219

他希望在未来,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积极进行自我规划,研究生态系统的生态规律,尽量避免灾害的发生,体现社会的进步。他相信随着人类对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人类科技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物质财富越来越多,世界各国发展相对平衡,涉及资源纷争将会越来越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他提出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强调办事应符合自然规律,使大自然保持生态多样性。他倡导研究大自然规律,积极与他人在生态理论方面进行交流。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升生态文明素质,立志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积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宣传者是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应有之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内涵,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当代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更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作为新青年,我们应勇当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排头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与平衡。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