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制度
学院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制度  学院规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印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9-06-07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全院教育工作的质量为进一步加强我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精神要求学校《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以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为准则,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标准,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院教师满怀弘文励志、启智求真的教育理想,保持学生为本、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彰显修身立德、淡泊明志的师表风范,转变教育理念和方式,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民办高校做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观,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以先进的思想和优良的政治素质从事教育工作,引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增强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乐于奉献的神圣职责,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师专业标准为基本准则,牢因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身教育能力和水平,树立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态度,把握学生特点,精心育人。

(四)进一步提教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师风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检查、评估,成员名单如下:

长:朱小农

副组长:刘

员:于明、张磊、韩宏伟、张军、陈家磊、叶姬、史丽琴、陈钰凤

、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教育,引导教师树立远大职业理想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六要”好教师的楷模。学院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工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教育,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

2.强化师德规范学习。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清廉学校”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作为师德规范学习的重要内容并严格执行。通过学习使教师从思想深处受到启发和教育,提高教师依法施教、文明执教的水平,消除侥幸、抵触等不良心理,达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固化以制。

3.开展全员培训活动。制订学习计划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把师德师风作为培训的必修内容,精选培训课程,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以集中培训学习为主,自学为辅,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集中培训学习不少于2次,学习心得不少于2篇。

(二)加强师德宣传,促进形成重德养德良好风气

1.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发现典型,把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学科知识、精湛的教学艺术、较强的科研能力及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的教师纳入名师的培育范围,通过学院“名师评选活动,打造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通过名师的引领、实践、反思、合作、成长,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2.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狠抓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真正担负起、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着力解决部分教师党员意识淡化、党性观念弱化等问题。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

3.广泛开展师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学院定期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评选活动,表彰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代表,弘扬优秀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激励广大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用实际业绩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

(三)创新活动载体,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实效

把师德师风建设寓于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中,让广大教师在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使他们的思想有所触动、素养有所提升,从而为更好地教书育人提供动力支撑和政治保障。

1.开展师德师风签名承诺活动。学院每学年开展一次师德师风集中宣誓和公开承诺活动,学院要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要设立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箱,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2.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为主题,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通过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教师传承园丁精神”“春蚕精神”“蜡烛精神,实现师德素养、教师形象、服务水平、教学质量的提升。

3.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根据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师德师风问卷调查表,组织开展学生、教师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学院和教师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学生评教师、教师评院长等方式,评出积极性,评出差距感,让所有教师赶有目标、追有方向,增强广大教师自我加压、自我促进、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

4.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继续挖掘和培育师德高尚、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好老师,组织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促使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体现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学校教育快速发展之中。

5.开展师德师风自查整改活动。学院每学期组织教师从思想和行为上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师德规范进行深刻剖析,并形成自查剖析材料,制定个人整改计划。党员教师要带头认真查摆自身师德师风问题,并接受全体教师的监督。

(四)完善师德考核监督,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要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准则,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监督、奖惩等常规制度和有效的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教师行为。

1.严格师德考核。建立和完善具体的师德考核办法,坚持每年开展师德评价,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为每一位教师建立师德档案,档案内容包括教师个人师德承诺书,每学期的个人师德述评,每学期学校的师德考核结果以及学生的师德评价意见。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与教师年度考核、教师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挂钩,对师德考核优秀的教师给予优先考虑。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存在严重师德问题的学校和教师实行一票否决,体现奖优罚劣,让师德好的教师有荣誉感,让师德差的教师有危机感,努力带出好的教风、校风。

2.强化师德监督。学校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阵地,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完善师德失范曝光和定期通报制度,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学生反映等方式,全面掌握师德师风动态,构建社会、学生、学院“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无缝化师德师风建设监督体系。

3.加强师德环境建设。强化学院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完善和严格执行务公开、教职工代表会议、学重大事项决策会议,全面保障教师在学建设、管理、决策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完善教师和学管理层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定期开展院级领导与教师交流活动,学领导要主动过问教师困难、诉求,随时了解掌握教师的心理动态,合理设计教师集体活动,多为教师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形成人本化的学院管理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师德师风建设环境。

4.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大力推进从严治、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要针对当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专项治理活动。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通报批评,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认真开展整改落实,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构建长效机制,切实防止问题反弹。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