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行走的思政课,走进最美乡村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3-05-12


 当课堂发生空间转换,当师生不再正襟危坐,当现代乡村再现传统耕作,当传统农业转为观光农业,在行走中实现思政课的真看、真信、真感觉,了解今日之中国,看见今日之乡村。510日下午2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丽琴老师、办公室主任毛临川老师和教学秘书周晓燕老师带领28名英语学院大二学生来到绍兴市上虞区覆卮山之巅的东澄古村。

 (东澄古村的村貌)

位于海拔380米的伏羲山半山腰上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百年古村。是浙江历史文化名村史丽琴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村里的“非遗文化中心”、“榨油坊”等,学生们看到了上世纪的老物件,大到骨碌碌转的老式水车、复古华丽的花轿,小到草鞋、煤油灯、广播、农具等,这些老物件仿佛会说话,静静地讲述着曾经的故事,于无言中向学生们展示了古村的发展和变迁。

(史丽琴老师正在讲课)

史丽琴老师还讲述了东澄村招商引资扭转穷村面貌的故事。原来东澄村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让村民有了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全村共有民宿、农家乐46家,各类旅游业从业人员近300人。东澄村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原则,把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保护好,当地在考察和调研古村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实施古村落古建筑修缮保护,加强建筑立面风貌管控。原来闲置的土地和民居被激活,古风悠长又设计感十足的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当古老的老物件,遇上新式民宿,师生们仿佛站在了时空交汇点上。如今的东澄村,村容干净整洁,已成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典范、新时代农村治理体系的标杆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村落

(学生们在行走中认识现代乡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讲在乡村里的思政课让学生们看到了古老乡村的华丽变身,体会了浙商开拓创新的艰难路程,学生们纷纷觉得只有走读中国,才能看到大美中国。


                           文:史丽琴 苏婕(英语2103班)

                           图:何枫莹(英语2102班)

附:学生学习感想


 站在露台上观看覆卮山上的千里梯田,随着山势的起伏,错落有致的每块梯田都显示出与众不同颜色,远远望去,春如层层银带,夏如滚滚绿波,美不胜收。大自然恢宏的气势扑面而来,无人不赞叹大自然的精湛工艺。而我也站在这美景之下,感受人类的渺小,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东澄古村的治理也让我叹为观止,在村子内设有对村子的简介,路牌,即使没有引导在里面也不会迷路。爬山道路上还贴心设计了卡路里消耗值,让我们每走一步就有满满的成就感!

 ——英语2101班倪小芸


 覆卮山,因东晋山水诗人谢灵运“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而得名。今日我们一行虽未饮酒,但仍能体会到谢灵运当时得见美景的心情。通过这次对东澄古村的考察,我切身领悟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感受到政府对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大力支持,了解到了许多非遗文化,体会到了淳朴的民风民情。

 ——英语2101班徐文欣

以石为邻,以山为伴,位于覆卮山巅的百年古村东澄村位于大山深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乡村美带动旅游旺,休闲农业在田野上拔节生长,折射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的步伐,东澄村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我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定会给我国的农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英语2103班郦碧瑶

东澄古村流水潺潺、石阶曲折、环境幽静,若能在这有一院子,白墙墨瓦,种上一些花花草草,“晨起侍花,闲来煮茶,阳光下打盹,细雨中漫步,任窗外花开花落,云来云往”,这便是我向往的生活,让时间慢下来,从此,四季的美景便都有了寄托。这次思政课社会实践,让我看到生活的美好与宁静,生活是房,日子是窗,远方的眼光原来也可以深长,人要有寻找幸福的力量和重新出发的力量,与美好相遇,乌云会有时,总会有风来!

 ——英语2014班徐奕昕

不知是来的凑巧还是“她”从来如此多娇,村里岁月静好,层层叠叠的梯田盘山纵横,远远望去心旷神怡。我们对着大山大喊大叫,紧了那么多天的心绪兀地松了下来。

思政课社会实践是一群人的旅行和学习。挑战会让生命充满乐趣。我们向上攀登,在石阶两侧寻找野树莓、辨别树莓和蛇莓、“偷”走长出围栏的小樱桃、摘获路边成熟的野桑葚……见证不同海拔生长的植物,享受最高处的在乡间炊烟中逐渐模糊的群山和日落。

 ——英语2014班张岩希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