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6-07

20216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枫桥经验”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楼燕芳老师主持,学习研究会成员和各个学院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发现“绍兴诸暨好例子”,并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是党领导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

楼燕芳老师从我国的公共治理体系结构具有垂直性这一特征作为切入点,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枫桥经验”的历史沿革、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启示五个部分进行解读。她详细介绍了沿革“五个阶段”和治理体系“三个层级”,阐述了我国正处于社会治理阶段中新时代“枫桥经验”所需要的“五个坚持”和“五个创新”,是我省乃至全国平安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法宝。

讲述过程中,楼燕芳老师从历史角度出发,以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为始,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结合实际推广作终,通过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启示告诉我们,重要的是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以服务促管理,坚持激发社会活力;关键的是要抓基层、抓基础,以人为本,坚持党政推动与发动群众相统一。

最后,楼燕芳老师对上述讲话内容总结得出,“枫桥经验”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却具有经久不衰的历史意义和新鲜的时代内涵;“枫桥经验”诞生于浙江绍兴,却有着全国性的广泛影响和全局性的指导作用;“枫桥经验”出自基层干部群众的创造,却成为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一面旗帜和一个标杆。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