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正确认识改革前后三十年的关系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1-06-11

202169日下午1400,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517举办了关于“正确认识改革前后三十年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韩宏伟老师主持,学习研究会成员和各个学院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韩宏伟老师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分期及认识误区、正确认识两个时期的关系、正确认识的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决定着能否正确评价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多年来的历史,能否正确评价新中国七十多年的历史,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

讲述过程中,韩宏伟老师通过多个案例分析,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为例,阐述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及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站起来的伟大使命,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基本制度,奠定了物质的、理论的基础。后展示了改革前三十年建设成就,分析了我国的制度基础,说明了新中国头三十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物质基础;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包括国体、政体和人民的民主权利,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选择和要求,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长期奋斗的制度性结晶。它们适合中国国情、具有显著的优越性。

最后,韩宏伟老师对上述讲话内容总结得出,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近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要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既不能割断历史,也不能虚无历史。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