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展览 丨学习台湾历史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0-12-16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的精神,加强对大学生的涉台教育,提高两岸关系的认识,凝聚力量,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12月25日,以学习台湾历史为主题的展览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楼一二幢大厅开幕。此次展览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浙江省省级教育基地——涉台教育基地共同主办。



    在展览中,我们认识到台湾同大陆的渊源深厚而久远。台湾早期住民中大部分从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移居而来。台湾的早期开发,凝聚着我们祖先的血汗,融汇着我们民族的精神。三国时期,吴主孙权派万名水军渡海到达台湾,这是中国大陆军队抵达台湾的官方记录。吴人沈莹的《临海水土志》详细记载了当时台湾的生产和生活形态,是世界上对台湾最早的记述。隋代,宋元时期的人们对台湾逐渐接触的更多,并开始在台湾发展。元朝开始,便加强了对台湾的管理,元世祖曾派员到台湾宣抚,并在澎湖设澎湖巡检司,虽然没有直接将台湾岛并入其内,却是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的首次官署设置。明朝以后大陆与台湾的人民往来不绝。明朝末叶,大陆居民开始大规模移居台湾,给台湾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以极大的推动。

    从展览中,同学们可以了解到并深刻认识到台湾自始至终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5、16世纪时,世界进入海权时代,荷兰在台湾建立了殖民地,最终被郑成功驱逐。中法战争后,清政府为了加强海防,于1885年将台湾从福建省析出升格设立台湾省,成为中国第20个行省。1894年日本蓄意挑起中日甲午战争,清朝战败,把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二战期间,国际协定重新肯定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中的条款,无条件投降。台湾重新回归祖国的怀抱,结束了台湾人民蒙受日本奴役的屈辱历史。1949年,国民党内战失利,蒋介石率部分国民党军政人员退踞台湾,台湾再次陷入与中国大陆的分离状态之中。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同时大陆停止炮击金门,实现两岸的真正停火。1987年,蒋经国发布命令,宣布解除实行长达38年的戒严体制,台湾开始朝向民主政治发展,海峡两岸长期隔绝的状态也被打破。1992年海协会和海基会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共识。2015年,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会面。这是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达成新高点。

    近代以来,台湾和中国大陆所经历的一样,都深受列强殖民侵略的苦痛,同时台湾与中国大陆一道艰苦地抗争,寻求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发展。我们需要深刻地认识到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更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使同学们对台湾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增进对台湾的了解,更希望能透过这些文字和图片感受到中华文化在两岸的延续与弘扬。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