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宣传部红色研学之周恩来祖居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0-25


20221022日下午,校习研会宣传部前往绍兴周恩来祖居研学,了解周总理波澜壮阔的一生,感受绍兴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绍兴周恩来祖居俗称“百岁堂”,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是一处具有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砖瓦结构、青石板地、木格门窗,共三进三开门。

祖居外观古朴庄严,三米高汉白玉周恩来雕像位于锡养堂,雕像两侧木制廊柱漆有“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体国经野辅世长民。”,西侧为周氏先祖周敦颐的《爱莲说》展板,“莲”高洁正直的精神品格代表周恩来一生清廉、不忘初心、坚守信仰。

祖居的西侧房屋是周恩来嫡系世居故宅,周恩来高祖周笑岩就居住在此。西首大厅名叫“诵芬堂”,周笑岩取《文赋》中“咏世德之骏烈,诵先人之清芬”的诗句而命名。

祖居共有三个展厅陈列,《祖居、故居复原陈列》再现了当年周氏家族的生活场景及周恩来回绍时的场景。1939年春,周恩来绕道浙江,辗转千里来到绍兴,与中共省委及组织取得联系,指导工作。他以绍兴先贤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发愤图强”为例,激励大家发扬民族气节,进一步团结抗战到底。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恩来总理对于绍兴的特殊感情是难以磨灭的。从故乡的桑梓情深,到战火纷飞的千里回绍,从他关心绍兴的点滴,到百万绍兴人民的殷切怀思,周恩来总理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高尚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为后世敬仰,激励后辈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时代一同沉潜力量,奋勇前进。



附研学感想:

1022日下午在我的家乡绍兴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后,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半小时,但我从中我学习到了周总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宝贵品质,认识到了他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周恩来总理的精神是道德情操和中国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对于我们良好情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金融工程2201班 蔡琦泽

在周恩来故居祖居中有着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生动诠释了他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他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同时,从中也可以看出周恩来对于绍兴的特殊感情是难以磨灭的。从故乡的桑梓情深,到战火纷飞的千里回绍,从周恩来关心绍兴的一点一滴,到百万绍兴人民的殷切怀思,绍兴悠久的历史文化熔铸于总理的高尚人格之中,而总理的名字也必将永远根植于广袤的越中故里。

                                              ——时尚传播2101班 李天怡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式当天,镜湖校区习研会的宣传部集体组织参观了周恩来祖居。作为党风模范的周总理一直是引领中国共产党前进道路上一面不朽的旗帜——“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如他,“热爱人民,勤政为民”也如他。在参观的途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周总理的作息表,凌晨三点就寝,早上六点起床,只睡三个小时的他,一天有将近二十个小时都贡献给了人民,他一生都在为人民服务,为革命事业奋斗。还有很多很多像周总理这样的中国共产党员们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对他们由衷升起敬意,向周总理致敬,向无私奉献的中国共产党员致敬。党的二十大圆满闭幕,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我们走一条无比光明的道路。

                                            ——编辑出版学2202班 崔佳文

“每天凌晨三点睡,早上六点起。”这是周恩来的日常作息。我常常感慨,这是需要多少毅力,才能造就一代伟人。他的一生都在为中国事业奔波,下入底层,出访建交。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他为家里定的十条家规中,提及最多的,便是不让使用优待。他不使用私权,也从不让晚辈动用私权。像普通百姓一样就餐,正常购票。他的清廉正直,是无数人为之钦佩的。

                                             ——汉语言文学2104班 郑诗懿

活动总结:

近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精神表达中国共产党应具有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这也是周恩来总理一生的品格写照。通过此次研学,感悟周总理及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作为新时代青年,也应更坚定自我,严于律己,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闪光!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