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1-29


党的二十大盛会催人奋进,谱写出了跟党奋进新时代、人民至上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伟业的奋斗华章。为了深入了解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进一步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习研会特邀陈国华老师于20221125日下午进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专题讲座。我校习研会积极组织干事,会员以及各个学院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此次讲座。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本质和精髓,陈国华老师分别从二十大议程、报告框架、战略方位和大会主题、把握二十大精神等五个方面深度且全面分析了二十大报告。

讲座之初,陈国华老师以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为切入点,阐述了二十大是在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其中,二十大报告作为会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总结过去五年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深刻变化,且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党政方针。

首先,陈老师将大会议程概括为“两报告,两选举,一审议”,并且向我们延伸介绍了一中全会、二中全会等大会的召开时间段和内容。其次,老师讲到二十大报告的基本框架包括序言、总论、分论和结束语。细分开来,序言包含二十大的战略定位、主题以及三个“务必”;总论包含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三部分;分论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着手,论述了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点滴成果;结束语强调了团结的重要性以及青年的责任。紧接着,陈老师对大会的战略方位以及大会主题作了详细论述。他阐述了每个时期都有独特的任务使命,而当下我们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而二十大便是在这样一个战略方位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另外,老师指出,学习掌握二十大主题是我们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理解二十大报告的总要旨。然后,陈国华老师从现实基础、理论指导、基本路径、根本保障、团结要求五个方面来引领同学们如何把握二十大精神。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做有理想追求,踏实奋进,勇毅前行的新青年!在讲座的最后,陈老师以报告中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号召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


附:学生讲座感想

通过本次讲座,我深刻认识并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寄予了人们对中国青年的期待。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时代属于我们,未来属于我们,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把握时代浪潮,奏响青春华章。

                           ——编辑出版学2202班 崔佳文

本次学习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首先,陈国华老师总结了二十大精神,然后逐一向我们进行剖析。在本次的学习中,我认识到,当代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聚青年之星火,筑理想信念之根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争做标杆,以新时代青年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率先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闻学2101班 王舒妍

今天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国华老师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传讲座——“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对此我感受颇深,收益良多。陈老师从大会的主要议程、报告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内容为切入口,概述了大会的相关内容,带领我们一起学习、重温了二十大报告核心精神。我了解到“三个务必”,学习到二十大上的各种会议精神和党政理念。作为一名新青年,听完这场讲座,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了更好地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我辈新青年定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我,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奋斗!

                              ——汉语国际教育2201班 邹金涛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既要立足高远、加强学习,又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锤炼过硬本事,务实笃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拓荒牛”的精神,把创新进展落在自己平凡的实际学习中。当前,我国进入新进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青年唯有把创新进展落在深处,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制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做奋进路上的“拓荒牛”,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去攻克学习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难题。

                             ——时尚传播2101班 李家怡

陈国华老师带领我们深入了解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出,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当代大学生以及习研会的一员,我们绝不应该只是空喊口号,而是要将行动落实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翻译2002班 周大榆

在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而且高扬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彰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世界政治经济变化迅速的这五年中,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依旧稳步前行,取得了脱贫攻坚等一系列伟大成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的奇迹,亦是党带领人民一步步坚实踏出的足迹。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通篇贯穿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认知,明确党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百年奋斗,党一直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一心为民,服务于民,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作为学生,更应坚定党的领导、贯彻党的精神,承担青年在当今社会的责任义务与时代使命,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随党的带领披荆斩棘!

                              ——翻译2201班 孙雯婧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