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组织部红色研学之范文澜故居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0-21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20221022日上午,校习研会组织部前往位于绍兴市区龙山后街的范文澜故居。本次红色研学活动,秉持“追寻先辈遗迹,传承红色精神”的理念展开。

范文澜故居大厅正中央挂着“清白堂”牌匾,作为范仲淹的后裔,绍兴范氏一族秉持“清白”二字家训,清白正气在今天的范文澜故居依然可见一斑。正屋三间现为展室,明间正中额悬书法家沈定庵所书“清白世家”匾;东、西次间则是范文澜生平简史陈列室,分为“清白世家书香传人”“莘莘学子负笈躬读”“教书育人笔耕不辍”“精思研究卓成大家”四大部分,全面简洁地展示了这位史学大师精彩的一生。范文澜先生是马克思主义史学开拓者之一,被誉为“新史学宗师”。作为学林皆知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先驱,他在“立德、立功、立言”三方面均有建树,为经史子集各个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责献。

通过此次研学,我们了解了范文澜先生及党的光辉奋斗历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让青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中闪闪发光。


附:学生活动感想

 金秋十月,是个特别的十月。迎着秋风,我们参观了范文澜故居。行走在窄窄的巷子里,两旁还有青翠的竹子,宁静又怀古。提到范文澜先生我变想到了“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句话。范文澜先生这一生淡泊名利,将著书立说作为人生追求。一生穿着朴素,不慕富贵。拒绝高官,潜心研学。他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先驱,是一代人的楷模。参观完范文澜故居,我更加认为新一代的青年要坚定文化自信,潜心学习,脚踏实地,不断学习新思想,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税收学2101班  李奕璇

 范文澜故居,系清代建筑位于浙江省绍兴市龙山后街。故居临水沿街,四周有新建的围墙和八字门楼,门楼牌匾上的“范文澜故居”几个大字厚重古朴。跨进八字门楼,一座坐南朝北的清代建筑,白墙黑瓦,三进平屋,占地不足900平方米。院内植有茶花、桂花等植物,衬托出清新、淡雅的意味。门前廊柱上镌刻着一副对联:“书香诗风孕育负笈学子,经史纬文卓成一代宗师”,较好地概括了范文澜的生平和学术成就。参观了范文澜故居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范文澜对传统经学有着精深的学养。我们要向范文澜先生学习努力报效国家。

                              ——税收学2101班  陈江鑫

 通过参观范文澜先生的故居以及后续进行相关了解后,我们更加清晰地知道了范文澜先生是马克思主义开拓者之一,他所编撰的《中国通史简编》和《中国近代史》都以独特的方式将中国的民族特色与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同时作为一名历史学家,他在研究经学、学术思想创作上为历史探索贡献了许多成就。他的文章著作和精神品格都深刻地启迪并教育了千百年之后的中国人。如今的生活条件已变得越来越好,而我们也应该继承和发扬范文澜先生求真务实的精神意识,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时代的发展增添自己的一份力。

                              ——汉语言文学2101班  胡樟银

 参观范文澜故居,带给我最大触动的是这副对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既是范文澜先生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学术写照,也是他语重心长劝勉后人的治学经验。范文澜先生既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又熟谙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且较好地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民族特点结合起来,他创造的价值是无法言说的,也带给了我很多全新的认知,以后我会在习研会学习更多新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   

                             ——新闻学2101班  方汝钰


 活动总结:

 此次红色研学活动,我们走出校门,探访名人故居,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先辈们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奋发进取的革命精神。新一代的青年定能继承革命先辈攻坚克难的理念、勇于担当的使命,在新时代的召唤下迎接新挑战,续写强国发展的新篇章!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