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习思想研究会  社团活动

“寻梦乡村风光,情醉枫源村景”思政课课内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22-11-08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自党的十九大就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为贯彻落实有关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学生们深刻感悟新思想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伟力,加快构建“马原”实践教学体系,马院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围绕“脱贫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美丽中国”、“以人为本、依靠群众”和“立德树人”教育等专题积极开展课内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116日下午,马院赵海峰院长和史丽琴副院长带领影视摄影与制作2101班、播音与主持艺术2101班、舞蹈表演2101班、学前教育2101班和习研会的干事们一起前往绍兴市枫桥经验陈列馆和枫源村,开展“寻梦乡村风光,情醉枫源村景”马原课课内实践活动,了解当代乡村人民的生活风貌,从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句春不晚,一梦到江南,枫源村就像是江南诗画里才有的乡村世界。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乘大巴赴枫桥经验陈列馆和枫源村,在大巴车上赵海峰院长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开展此项课内实践活动的目的以及选择枫源村作为实践活动地点的原因,他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能让学生们在调研实践中切身走近绍兴的乡村,在邂逅绿水青山的同时,切身感受中国乡村的振兴,发扬乡村建设精神,同时希望能帮助同学们,让大家深入了解学习总书记有关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边走边学”,助力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主义原理。

枫源村是乡村振兴的产物,它环溪绕林,与其自带的自然风光,新时代下的科技建筑产物共同构成了一幅独具风采的新世纪乡村自然生态画面。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的“枫桥经验”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为枫源村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源动力。

骆书记从“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基层干部对“枫桥经验”的理解、实践与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治理中的运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枫源村具有样本意义的“乡里事务自治、乡村秩序法治、乡风文明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介绍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三上三下”以及“四防并举”的民主治村机制,列举了运用枫桥经验成功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鲜活实例,并对新时代“以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枫桥经验作出概括性总结。

 “枫桥经验”是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管理方式。自“枫桥经验”形成以来,“枫桥经验”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发展,目前已达到第四阶段,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主要路径;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手段;共建共享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格局。


附:学生活动感想

 枫源村之旅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对人民的力量的深刻理解与把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充分发现了基层人民群众的作用和重要性,针对各个具体矛盾,采取的并不是强制的方法,经过对从前斗争经验的总结,枫源村的人们发现,利用武力与暴力行为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只有通过不断地说理和劝解,才能真正做到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枫桥经验给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个样板模式,通过对枫桥经验的运用,枫源村在几十年来少有犯罪事件发生,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村内配备了政务自助办理系统与医疗自助系统,村民办事不再需要繁琐的流程,而是最多跑一次。枫源村秉持三上三下,民主治村的理念,真正把权利交给了人民群众,打造了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社区

                             ——影视摄影与制作2101班 俞雯婧

 游览枫源村时,在枫源村的便民服务站我们了解到了“马上办让百姓更省时,网上办让百姓更省心,就近办让百姓更有力,一次办让百姓更省劲。”,借助自助式服务机器以及共享法庭等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同时,“三上三下,民主自治。问议办评,合力监督。”以此达到人民民主,公平公正。村书记特别详细介绍了“枫桥经验”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由来及以后的发展趋势。不仅在政务、服务有关方面,丰源村的房屋建设,自然风景也尤为美丽。大多数房屋都是独立小楼,装修优美,可见乡村经济发展较好;一大片金黄金黄的水稻,与旁边的小路、房屋和远处的大山树木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让人不由得产生在此安居乐业的想法。等小村旁边的溪流码头修建好,真是应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给人一种在这生活悠然自得的感觉,实则是令人向往!

                            ——学前教育2101班 陈松玲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一件事的认知与追求绝不能仅限于纸上谈兵。通过为期一天的枫源村调研活动,我对“枫桥经验”的理解从模糊转变为深刻。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枫桥经验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对陈列馆中的每个篇章都有了了解,从枫桥经验的诞生,再到演进、发展、升华,以及最后在浙江的探索实践,很好地展现了枫桥经验的发展过程和治理情况。随后,我们来到了“枫桥经验”发源地之一——枫源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型基层治理方式使得大多数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增加。在听完枫源村书记的讲话后,我对枫源村的先进工作经验与发展模式有了更深刻的印象。短短一天的时间,收获却颇多,今后,我定会为实现新时代“枫桥经验”而努力奋斗。

                               ——影视摄影与制作2101班 林嘉乐

 今天我们前往了绍兴市诸暨市枫桥镇,实地探索学习枫桥经验。我们先去了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枫桥经验发展的五个阶段历程。进入新时代,当地的干部们在新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理念、方法和载体,进一步探索基层组织治理和建设,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善治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效。接着我们去了枫源村,实地感受了枫源村的民风文化。枫源村民风淳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其中大片麦田与澄澈的天空搭配得十分和谐美丽。枫源村社区各种先进设备一应俱全,有大舞台——经常有当地的村民自发组织表演活动;外面的草坪上——有孩子们在写生;还有智慧医疗站和健身房等等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各种设施。经过这次沿途学习,我深感人民群众的智慧的力量,基层治理是如此完备,最后感谢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们能够实地学习枫桥经验。

                               ——学前教育2101班 范楚阳

 首先很感谢马院赵老师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能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前往枫源村去学习调研乡村精神,在陈列馆和村子的实地探索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的中国的乡村是这么的好,说明在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祖国也在不断地向好的一面去发展,不仅仅是先进的城市地区,乡村地区同样也在变好,经济迅速发展着。进入村庄,淳朴的村民与小孩子们也让我感受到了那里独有的人文特色,人文精神与乡村的自然美景相结合,形成了特有的枫源风光。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美好的时代里是多么的幸福,日后我也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未来能为祖国的乡村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影视摄影与制作2101班 周晨

 研学之行在车轮滚滚中启程,这次我们跟随着枫桥的步伐追寻,首先来到了“枫桥经验”的陈列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述,使我们对“枫桥经验”的理解深刻了许多,第二站来到了枫源村,这是一个萌生“枫桥经验”的先进村落,枫源村村书记很自豪的向我们介绍了“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也从“枫桥经验”的起源讲起到如今的发展,也让我们更加细致的了解到了真正的“枫桥精神”。“枫桥经验”产生发展的历程也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成果,见证了中国民族的成长,本次的研学让我受益匪浅,从“枫桥经验”出发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伟大,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努力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应用法语2201班 傅晨翡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实际来到枫桥村,看着陈列馆墙壁上文字和图片,看着枫桥村的景象,才真正感受到“枫桥经验”在人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变化,“枫桥经验”也在不断地进步。“党建引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枫桥经验不断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在新时代“枫桥经验”也不断发挥着重要作用。走进枫源村,看着一座座美丽的建筑,进入文化礼堂,感受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看着田里一大片金黄的水稻,真正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伟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进入枫源村的居民服务中心,看着一台台便民的设施机械,不禁感慨祖国的发展之快,身为中国人是一件多么值得自豪的事情。

                                   ——日语2102班 刘卓尔

 本次枫源村调研活动我们在赵院的带领下参观了枫源经验陈列馆和枫源村,了解了枫源精神从诞生、演进到发展、升华的历程,领略了新时代农村的崭新面貌,走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感受了乡村治理的枫源村样本。“枫桥经验”源自群众智慧和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在历史的发展中,新时代“枫桥经验”已不再局限于社会治安管理,而是转变为群众在民主、平等、环境、精神等层面的追求。本次调研活动,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探寻了作为“枫桥经验”诞生地之一、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样板村枫源村的治理新途径和现状,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在基层沃土绽放。

                                ——学前教育2101班 严质彬



快速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您是本网站的第1000位访问者
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 浙ICP备05014601号-1